close

大概很少人會像消基會秘書長、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一樣,與久未見面的女兒在五星級飯店吃飯,可以因為食物是用有顏色的瓷盤盛著,當場站起來表示拒吃走人。說到這件事,吳家誠倒是挺得意的笑說,「我可是用專業的直覺判斷它有毒!」  

談起養生,今年五十六歲、投入化學領域超過三十年的吳家誠,靠著就是「避免攝入有毒物質」與「維持新陳代謝」這兩大絕招。他解釋,容器如果為了美觀加入許多花花綠綠的顏色,很容易因為加熱、碰撞而釋出微量的有毒化學物質,沾染到食物被吃下肚,所以講到吳家誠的養生秘訣,第一要務就是要避免使用有顏色的容器。  

減少食物到嘴巴間的轉折途徑,也是吳家誠奉行不渝的養生法門。在外頭買飲料或瓶裝水,絕大部分吳家誠都是直接以瓶就口,非不得已要用吸管,使用前也一定會先「吹一吹」。由於長期在化學領域,吳家誠深知許多塑膠製品的生產過程,他說明,吸管在裁切過程斷口處殘留很多細微的塑膠粒子,如果使用前沒有清理,這些粒子無形中就會跑進體內堆積。  

除了容器,吳家誠對吃也下了不少功夫。鑑於「外界的不可預料」,吳家誠只要一有空就會到菜市場買菜、自己下廚,「這樣才能避免吃到有毒的東西!」買回家的青菜、蔬果,吳家誠會先盛一盆清水,用試紙測酸鹼值;然後把青菜、蔬果放進去浸泡十分鐘後,再用試紙測一次,如果發現酸鹼值改變超過0.5以上,吳家誠就會全部丟掉,「這代表裡頭不知道殘留哪些有毒的化學物質,水的酸鹼值才會發生變化」。  

傳統市場的海鮮、肉類也難不倒吳家誠。買回來的魚、肉,吳家誠會切一小塊試煮,觀察裡頭的泡沫是不是有異常增多的狀況。在料理過程中,吳家誠也堅持一定要從低溫慢慢將油溫升高,千萬不能一下子就用大火,油才不會因為溫度突然升高,分解出有毒的化學物質。  

日常生活的清潔用品,吳家誠也都使用非合成的清潔劑,除了洗澡、洗臉、洗身體全用棕欖油製成的肥皂外,洗碗全用小蘇打洗,至於刷牙則用肉桂粉、威士忌及小蘇打混合調成糊狀的牙膏,一切都用天然的物品,這就是吳家誠的養生哲學。  

這麼重視「無毒養生」的吳家誠,卻出人意表的從來不做健康檢查。從小就愛好運動的他,不論是棒球、排球、壘球、桌球、羽球、網球、高爾夫球、游泳樣樣精通,還會隨著年齡增長選擇不同的運動來維持新陳代謝,排出體內有毒物質,「所以上運動場就是我健康檢查的時候」。  

幾乎每天都運動的吳家誠認為,只要在運動場上狀況不好,就代表他的身體可能哪個部分出現問題,這時他就會讓身體充分休息,並透過飲食的攝取來調整身體,「醫院只是用來確認跟我的觀察是不是一致罷了」。  

明天的事情今天就先一一規畫好,讓每天都保持固定的生活節奏與愉快的心情,固定時間起床、固定時間睡覺,這就是讓吳家誠即使天天行程爆滿,但仍能隨持保持神采奕奕的重要關鍵。

來源 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2&id=474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蔬果 毒物 無毒養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健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