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到底能不能加食鹽到水裡洗蔬菜水果呢? 網路上有文章流傳,使用鹽巴水洗菜,農藥殘留更厲害。東森新聞2006年採訪吳家誠教授,有關用食鹽洗蔬果,農藥是否更會殘留的問題,認為這個觀點是錯誤的。

無論哪個對? 最後一句還是最有用。蔬果用清水浸泡半小時,在快速用水注沖洗三到四次,這就能安心食用新鮮蔬果。(不過也有文章說泡太久養分有流失,還有用小蘇打粉 =.=)

(消費者報導雜誌:正確清洗蔬果方法)(如何洗蔬菜水果的相關文章)

以下是新聞報導,

近來婆婆媽媽深受網路文章影響,認為拿鹽巴洗菜,越洗農藥越難洗掉,這道理對嗎? 

東森新聞獨家追追追,發現過去真有醫生寫文章證實此事,只不過報導一出,引起醫界各方指正,不過錯誤報導一再被網路引用,才造成民眾有了洗菜不能用鹽巴的錯誤觀念。 

洗了又洗搓了再搓,就怕蔬果上頭的農藥吃進肚裡,以前婆婆媽媽喜歡用鹽巴洗菜,但曾幾何時,大家開始聞鹽色變,追究原因,原來就是受到網路流傳的文章影響。 

網路上說用鹽巴洗菜,因為鹽巴是氯化鈉,會穩定農藥化學鍵,結果不但清洗不成,農藥反而緊緊附著,這樣的言論一出嚇壞一堆人。 
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不以為然,他表示氯化鈉的鈉變成鈉離子,氯變成氯離子,其實已經是分開了,而且鈉離子和氯離子分開後,本身還被很多的水分子包圍,所以和有機性農藥相互作用的機會非常少。 

原來鹽巴泡進水裡,氯和納就已經分解,鹽水裡已經沒有氯化鈉,網路謠言明顯錯誤;但除此之外,某家具有公信力的媒體也曾引用一位營養師的說法,表示如果鹽水濃度過高,超過百分之五以上,反而會因為鹽析效應,農藥就從蔬果表面滲透進去,專家聽了則是更覺得更荒謬。 

吳家誠表示,以滲透壓這個觀點來看,實際上只有水會在植物體裡產生進出現象,不會造成農藥,因為滲透壓的關係,農藥已經從植物裡面跑出來。基本的化學常識破解鹽巴和農藥的迷思,但其實專家說,蔬果用清水浸泡半小時,在快速用水注沖洗三到四次,這就能安心食用新鮮蔬果。 

東森新聞報╱記者鍾筱如、沈政鋒/台北報導 2006-11-30 15:2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蔬果 鹽巴水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健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